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

我院最新研究成果在《INT J CANCER》发表

发布时间:2021-03-10
浏览次数:

  近日,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科医生向谱在我院学习期间,在《INT J CANCER》(影响因子 5.145,中科院JCR分区医学一区)杂志发表了标题为《miR-17-3p promotes the proliferation of multiple myeloma cells by downregulating P21 expression through LMLN inhibition》的论文。该研究发现了miR-17-3p在多发性骨髓瘤中起癌基因作用,并发现了miR-17-3p的靶基因LMLN正向调控P21的表达,进而影响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生发展,为多发性骨髓瘤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的方向。

  多发性骨髓瘤约占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10%。多发性骨髓瘤的诊断主要依靠骨髓穿刺,骨髓活检和血液指标等,为有创性操作,对患者创伤较大;预后方面,多发性骨髓瘤容易复发耐药,目前尚缺乏有效药物改善复发耐药患者的疗效。因此,寻找新的诊断相关分子标志物和治疗相关的靶点是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我们已经知道microRNAs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诊断、治疗和预后方面显示出巨大的潜力。该研究发现miR-17-3p在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的血浆和骨髓细胞中高度表达。miR-17-3p的表达与诊断指标及疾病分期呈正相关。此外,miR-17-3p通过靶向LMLN调控P21的表达进而影响多发性骨髓瘤细胞的增殖、凋亡、细胞周期和集落形成发挥致癌作用。

  总之,研究结果表明miR-17-3p是一种有前途的诊断生物标志物,并揭示了miR-17-3p-LMLN-P21轴在多发性骨髓瘤进展中的作用,为多发性骨髓瘤的治疗提供新的潜在靶点。本研究由研究院与河南省肿瘤医院合作完成,刘康栋教授和房佰俊教授共同指导了该研究。

图片3.jpg

  图1 miR-17-3p在患者血浆中(左图)的表达量和在细胞内(右图)的作用机制

  该文章的相关链接如下:https://doi.org/10.1002/ijc.33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