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

我院最新研究成果在《Frontiers in Immunology》发表

发布时间:2021-03-10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研究生顾廷轩在《Frontiers in Immunology》(影响因子5.085,JCR分区Q1)杂志发表了题为:Cytokine signature induced by SARS-CoV-2 spike protein in a mouse model 的研究论文,我院董子钢院长为文章的通讯作者,博士生顾廷轩为论文的第一作者。研究团队通过使用poly(I:C) (HMW)和重组SARS-CoV-2的棘突蛋白(Spike)在BALB/c小鼠模型上进行气管注射,模拟了COVID-19的细胞因子风暴综合征的部分症状。poly(I:C)是一种高分子量双链RNA,用于模拟由RNA病毒引起的TLR信号通路的激活。

  本研究设计了一个拟SARS-CoV-2小鼠肺部炎症模型,能够允许科研人员使用该模型对SARS-CoV-2急性肺损伤和细胞因子风暴的治疗药物进行动物实验,提供了一个快速、稳定的COVID-19动物模型,为抗击新冠疫情,开发治疗药物提供了机会。研究中首先使用了编码人ACE2的腺病毒在BALB/c小鼠人源化ACE2,随后用poly(I:C)和重组Spike蛋白混合作为模拟物,在BALB/c小鼠上进行气管注射。经过注射后6h,在小鼠的肺泡灌洗液中检测到了高水平促炎细胞因子IL-6,TNF-a,和IL-1a,以及大量中性粒细胞的浸润和其活化标志物dsDNA。研究中同样讨论的治疗COVID-19细胞因子风暴和急性肺损伤的潜在单抗和靶向药,通过单克隆抗体靶向炎症细胞因子及其受体,用小分子抑制剂靶向中性粒细胞活化、TLR3和JAK等多种信号通路,观察到了在小鼠模型中肺损伤症状的部分缓解。

  2020年的新冠大流行,许多高校和研究所由于缺少相应的实验室安全级别和活病毒样本,无法积极的参与到治疗新冠的药物开发中来。一个无感染风险、简单又有效的小鼠拟SARS-CoV-2肺损伤模型能够让更多科研人员参与到攻克新冠的科研中来,发掘更多潜在的药物用于新冠临床。

1.jpg

  原文链接: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immu.2020.621441/full